·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与物理学院院直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901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与物理学院院直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五个行动方案”转观念见行动,促进纪监巡审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同题共答、督帮一体,5月26日,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直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学习、实调研、强保障、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书记史波做了题为《强化纪法意识 树牢思想防线》的发言。他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引入,阐述了党员、公职人员应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落实好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要求;以“以前就是这么做的”“别人就是这么做的”等典型思想误区为例,说明了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势,增强政治意识、纪法意识,树牢思想防线;结合具体案例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审计处副处长史伟民做了题为《知敬畏 明底线 守规矩》的发言。她列举了财经活动中常见风险点,包括不严格执行审批制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精神、资产管理不规范、超范围违规支出经费、违规报销差旅费会议费、虚假报销、采购管理合同管理不规范、科研项目支出基建修缮费用程序不合规等,从提高思想意识、熟悉政策法规、强化绩效导向3个方面对怎样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给出了建议。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直党支部书记董云吉做了题为《提升能力 改进作风 助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高》的汇报发言。他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发展目标等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汇报;从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党支部建设示范性、话语权、特色化3个重点方向,深入开展联学共建,提升机关能力改进作风,助力学院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高,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等方面做重点汇报。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总结活动情况。他说,两个机关党支部为学院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及业务指导课,对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职工纪法意识、规矩意识,防范相关风险,避免相应问题发生,具有重要的警示教育和指导意义。希望院直党支部与机关两个党支部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带着转型发展中的问题,互学互鉴,助力转型发展。

物理学院院长刘志海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参与本次活动的体会,他认为本次活动开展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希望学院与两个党支部建立起良好沟通机制,继续为学院教职工开展相关教育培训指导。

全体参会党员聚焦学院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交流。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审计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645 E-mail:sjc@hrbeu.edu.cn
管理维护:审计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